善意执行小案 彰显司法温度
发布时间:2022/04/13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司法公信

 “我们已经达成和解,已还了4200元,感谢你们黄石市中院的善意执行,解了我燃眉之急。”近日,一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刘先生致电黄石市中院执行局表达谢意。他表示,正是黄石市中院执行局的善意执行,促成了涉案双方和解,避免遭受更大损失。

  “我不是老赖,是因为特殊原因导致我武汉开小吃店生意做不下去才找网贷借钱。”刘先生介绍,2019年年底,他在武汉打算做小吃店生意,没想到因为特殊原因导致生意还没怎么开张就不得不关闭,只得借钱弥补前期投入,无奈之下在网上借贷维持资金周转。

  如今,刘先生在黄石一家公司工作以偿还贷款,维持生计,没想到前期亏空太多,工作收入一时难以偿还贷款导致逾期。

  据介绍,刘先生网上借贷的上海某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向该局申请执行,本金1.6万余元,加上利息后申请执行金额1.9万余元,是一起普通小标的额的网络贷款执行案件,通过简案难案“繁简分流”执行方式,于3月22日立案受理,该局执行指挥中心当日提起对被执行人刘先生财产网络查询,次日即网络冻结部分银行存款。

  “这个钱不能划走,本来是客户给公司的货款,提前先打给我了,我正准备转给公司你们就冻结了。”正是因法院冻结了该银行存款,刘先生心急如焚。“如果你们划走,现在我连工作都保不住了,请你们一定帮帮我!”

  在得知刘先生实际困难和债务形成原因后,负责咨询电话接待的执行干警立即向分管执行指挥中心的局领导报告,经请示执行局长,综合考量后,暂时不予扣划被执行人刘先生足额执行款,并向申请执行人说明相关情况,促成和解。当日,执行指挥中心向位于上海的申请执行人去电,说明本案执行实际情况,同时告知刘先生该申请执行人代理律师联系方式。

  一周后,申请执行人上海某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向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来电,告知其考虑到案件实际情况,已与被执行人刘先生达成执行和解,申请对刘某银行账户解除全额冻结,并申请撤销本案执行,该局执行指挥中心遂解除被执行人刘先生全部银行存款冻结。

  银行存款冻结解除了,工作保住了。刘先生还主动偿还了本案以外的网上贷款。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深入贯彻省法院“规范执行提质增效”专项活动要求,按要求着力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努力探索创新分段集约化执行机制模式,实施专人专线咨询等便民措施,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枢纽”作用,做到简案难案“繁简分流”执行。

  黄石中市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注重“简案不简办”,提升办案的精细化水平,落实落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让执行工作有强度、有温度、有速度,以法治手段服务保障社会民生。


东楚晚报|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