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首份涉民事《司法建议书》发出
发布时间:2022/06/23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司法公信

  日前,西塞山区法院向辖区各物业公司发出黄石首份涉民事《司法建议书》。建议书对物业公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并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引导物业公司合规经营,达到“巡回审理一案、教育影响一片”的效果。

  这是西塞山区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助推我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5月底,该院开展物业纠纷“巡回审判+普法讲座”活动,对近年来审理的物业纠纷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发现物业公司主要存在物业服务未到位、服务意识有欠缺、诉讼证据意识不强等共性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司法主要建议物业公司按约履行义务、向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增强证据意识、合法维护物业权益。物业公司应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提供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与业主多沟通多交流,业主提出的合理诉求应及时处理,不合理诉求应积极回应并向业主指明正确维权途径。此外,物业公司还需使用正确的维权方式主张自身合法权益,避免使用断水断电等方式对欠缴物业费进行催收。

  辖区物业公司收到该《司法建议书》后纷纷表示,西塞山区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并向法院承诺将积极整改、努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有多家物业公司根据司法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迅速进行研究,第一时间向法院作出回复。


黄石日报|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