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响”用乡音宣讲法律知识
发布时间:2022/12/08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司法公信

     “快点吃饭,等下‘村村响’就开始讲课了。”7日早晨,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姜桥村村民左可训刚放下碗筷,就催促家人早点出门。当天上午8时,村里的“村村响”准时开播宣讲宪法。

  古树下,小桥流水旁,村民围坐一起听“村村响”宣讲宪法案例。听完广播里后,大冶法院“法治宣讲小分队”给村民上起普法课,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柯建华用方言讲解宪法知识和案例,大伙听得津津有味。

  “法官用方言讲解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典型案例,通俗易懂,起到很好的普法效果。”姜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左可龙表示,村民听完这堂原汁原味的乡音普法课,增强法治意识。

  当天,在大冶灵乡镇街道社区,大冶法院“法治宣讲小分队”给村民发放“宪法知识”海报,现场进行法律答疑。“一句乡音可在瞬间拉近两者的距离。”大冶法院灵乡法庭庭长李长青说,他平时在案件审理中用方言讲解法律知识,调解双方矛盾,更能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

  连日来,大冶383个村(社区)、4700个“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晨、中午宣讲宪法和法律知识,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


黄石日报|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