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法治思想 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8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司法公信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连日来,黄石市中小学积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以多种方式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大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中小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意识和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花式普法课 增强法治意识

  作为一名小学生,你知道宪法吗?12月2日下午,广场路小学录制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微课。这节课在广场路小学601班班会课上举行,学生陆梓睿作法治教育微课“宪法与我”,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小老师”,他带领同学们知法学法、懂法守法。

  宪法是母亲法,她像妈妈一样赋予和保护着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基本权利。陆梓睿向同学们介绍,母亲在我们心中,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他讲述了从0岁至60岁,列举了每个时期,宪法与每个人之间的关系。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陆梓睿的爸爸陆洋是一名律师,就职于湖北乾首律师事务所,班主任罗海鹰通过视频连线,请他作点评,他鼓励孩子们争做“小小法治宣传员”,增强学法意识,遵纪守法,维护宪法权威。

  在龚家巷小学,各班通过学习宪法知识、诵读普法儿歌、普法知识问答等活动,让学生们加深了对宪法的了解。与此同时,学校一年级开展了一场特别的线上主题班会,通过邀请家长代表介绍宪法知识,结合案例进行讲解,让大家在身边的故事中学习宪法,了解法治。活动最后,老师们带领学生庄严宣誓,在整齐而响亮的宣誓声中,法律的种子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开发区·铁山区大路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号召并鼓励师生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学校利用LED屏,手抄报等宣传方式,营造“学宪法”氛围,点燃全校师生参与活动的热情。

  法治副校长 护航平安校园

  12月5日上午,黄石十四中的宪法进校园活动迎来了一位“副校长”。这位副校长就是黄石港区公安分局警官董家顺。活动现场,该校校长查清为董家顺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随后,董家顺以案说法,用真实、贴近生活的实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场法治宣讲,教育引导同学们该如何自我保护,要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同学们也通过此次活动,在“宪法日”活动中收获满满。

  宪法日宣传活动在中职学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制定普法工作要点,多举措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学校定期组织“法治进校园 安全记心间”等普法专题主题班会,开展“我是遵纪守法小公民”手抄报制作评比等活动,扎实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为提升师生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学校邀请心理学专家、法律顾问,为师生带来多场专题讲座。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法治副校长制度,聘请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公安局领导干部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通过法律知识宣讲、邀请师生参观庭审、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提升了师生的法治素养,提高了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黄石日报|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