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治建设 维护职工权益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司法公信

  今年5月18日是我市第十八个“5·18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日”。当天上午,市总工会联合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在黄石市工人文化宫广场围绕“加强法治建设维护职工权益”为主题开展“5·18职工维权日”服务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咨询台一字排开,开展现场接访、法律法规咨询、健康宣传、志愿者服务和民营企业招聘会等职工服务活动,并现场发放《工会法》《信访工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小礼品2000余份。

  “离职之后我的社保怎么处理?”“休产假只给我发了基本工资,是不是合法的?”……不少路过的职工群众询问各单位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进行解答,助力提升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共接待咨询群众近500人次。

  为了健全企业工资分配制度,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员工休息休假权利,市总工会还面向全市100家重点企业(行业)公开发出要约。

  记者现场还看到,黄石东贝、世星药业、美岛集团等50多家企业参与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同时,工贸家电、市卫健委等志愿者服务团队还为市民免费提供家电维修、义诊咨询、免费测血糖血压等服务。

  今年“5·18”活动从5月18日一直持续到6月5日。其间,将陆续开展集体协商邀约、送法下基层、法律公益服务、劳动法律监督等系列活动,把关爱送到职工身边。另外,市总工会还同法院、人社部门联合开展“法院+工会”诉调对接、“人社+工会”裁调对接等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化维权能效。积极探索“诉裁调”对接模式,加强工会调解与仲裁、诉讼的衔接,建立接访、调处、仲裁、诉讼“梯级式”的职工维权“绿色通道”。

  活动期间,各县(市)区总工会、市总工会驻温州维权站、磁湖社区分会场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工维权系列活动。


东楚晚报|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