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本“诚信账”家家户户倡文明
发布时间:2021/08/2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个人信用

  尽管天气炎热,可在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李阁镇团结村,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每到傍晚暑气消退,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们组成的清洁小分队就开始了村庄保洁工作。得益于村民对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持更加重视,近一个月来,“清洁小分队”的工作量明显减轻了不少。在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武体忠看来,这一变化的背后,除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还有一个全新的推动力:“现在村里家家都有本‘信用账’,谁家口碑好、谁家不咋样,都看得清清楚楚。”

  自2020年11月以来,鱼台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新开展“信用乡村”建设,搭建起以“一网四库两平台”,即信用鱼台网,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农村常住家庭信用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和“信用乡村”信息平台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倡导诚信文明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鱼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芬表示:“在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我们对所有的信用主体实行了分类评价定级,把信用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实现两促进、两提高。”

  鱼台县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重点突破、强化应用”“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着力构建以“一网四库两平台”为基础的信用数据体系。打通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并完成信用鱼台网站与省市信用类官方网站的对接,实现“一网覆盖、信息共享”的运行态势。

  鱼台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朱圣娟说:“我们归集的信用数据是2020年1月1日以来的所有有效数据,更新周期长的数据还要往前追溯。目前,4个数据库已录入各类数据160余万条,有了这些数据的支撑,我们可以给信用主体更加多维、全面的‘画像’,让‘信用画像’更准确、直观。”

  此外,鱼台县探索实施“信用+志愿”实践模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信用平台,丰富信用评价和信用修复的方式;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增加信用积分,激励引导信用主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使信用体系建设和志愿服务实现“1+1>2”的效果。

  对于刚刚在鱼台县城买房的市民陈铎来说,虽然住上新房还有段时间,可他已经患上了“装修焦虑症”,而信用鱼台网站的上线大大缓解了他的焦虑:“有了信用鱼台网站,我就可以查询这家公司的信用等级,评分差、等级低的咱就不考虑了,也算是有了一个‘排雷’的手段。”

  陈铎的“排雷”手段是鱼台县社会信用体系在现实生活中的折射。鱼台对信用主体的评价设定1000分为基础分值,根据制定的5类、360余项加减分指标,划分为6个等级,结合信用评级和联合奖惩机制,实现“奖守信、惩失信”的精确管理,提高公民诚信意识。

  与此同时,鱼台还积极探索开发“信易+”系列信用产品,制定“信易贷”“信易行”“信易游”等守信激励政策,“守信人”“信用户”“信用村”可以在金融信贷、行政审批、文旅服务、就业务工等方面享受优惠,引导更多领域使用信用评价结果,让“信用分”成为社会生活的“硬通货”。

  当前农村人口外流现象普遍,为了保障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鱼台县创新性的把农村常住家庭作为评价主体。“我们把县委、县政府有关重点工作作为信用评价指标,比如,正在开展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谁家被评为三星级示范户,就给谁家加上相应分值;谁家残垣断壁、荒芜庭院不按要求整治,就给谁家减去相应分值。”朱圣娟说,根据不同时段的重点工作内容,相应的评价指标可以灵活调整,以更好地适应县域重点工作推进和整体发展步调。

  按照“遵纪守法、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风、志愿服务”等评价类别,鱼台为“信用乡村”评价体系制定加减分奖惩细则;建立信用评价队伍,各行政村确定1名信用专员,组建3至5人的信用议事会;建立信息公示程序,评议内容和结果向全体村民公示公开,确保透明度;每月对常住户和合作社的信用评价得分进行张榜公布,划分信用等级,进行联合奖惩,让守信者得“甜头”、失信者有“痛感”。

  鱼台县委书记朱贵友表示:“下一步,鱼台将通过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建立全民参与机制等方式,全面构建规范高效、共享共用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诚信鱼台’品牌,为建设现代化鱼台提供有力保障。”


信用中国|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