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案例】黄石港区食药监局联合检察院、工商等部门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8/09/09  |  来源:  |  专栏:信易+食药监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网络餐饮服务活动,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近日,黄石港区食药监局联合工商、检察院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检查网络订餐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公示许可证与实际许可证是否一致;经营地址、项目等信息与实体店是否一致;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用包装材料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重点打击未开展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无证从事餐饮服务和使用假冒伪劣食品、无证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严查违法行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严格检查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食品中存在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教育指导,督促其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入网餐饮单位进行严肃处罚。截至目前,共检查入网餐饮单位32家,4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持有效健康证明,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暂扣许可证2家。在检查中,发现“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家平台普遍存在对餐饮经营户资质审查不到位、个别送餐员无健康证等问题。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通过社会新闻媒体公布、曝光有食品安全隐患的网络订餐单位,加大《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网络订餐单位食品安全意识,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诚信自律,规范经营,对社会和公众负责。

下一步,黄石港区食药监局将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严厉打击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安全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