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18  |  来源:大冶市信用办  |  专栏:信用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我今天主要来咨询一下如何从外观上辨别真假酒的。”3月15日,在雨润广场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诚信教育活动现场,市民林先生说平时自己买酒分不清真假,特地前来咨询。工作人员教他如何辨别,还告诉他买到假酒后如何维权,在生活中避免很多“坑”。

活动当天,像林先生咨询的类似问题还有很多,20余家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面对面、零距离地向市民提供包括法律咨询、维权帮扶、健康检测、食品快检、电诈预防、商品鉴定、消费新场景体验等惠民服务,引导市民健康、科学消费,依法维权。


“遇到消费问题,可以随时拨打维权热线12315、12345,共同营造公平健康的消费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股股长刘传清表示,“315”消费者权益日不仅是一个提醒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日子,更是一个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步的契机。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各类专项行动和消费教育引导等重点,在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完善社会维权机制、解决消费权益纠纷、加强市场监管、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更加有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消费环境。

2023年12315热线共受理业务5381件,同比下降7.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9万元,其中举报位列前五的是打假、食品卫生、商业预付、培训机构、产品质量。

激发消费活力.jpeg



大冶市信用办|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