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之家将开启“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动态

   日前,《黄石市民之家实施“一窗通办”改革推行“3+3”集成服务模式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市民之家“部门摆摊”模式即将成为过去,企业和群众将只需在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彻底消除以往传统服务窗口职能单一、种类繁多、忙闲不均、季节性办事拥挤等弊端。

  据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市民之家现有布局,改革后,一楼将设置社会事务、不动产交易通办综合窗口和税务专业综合窗口等3个服务区,可办理自然人的所有事项,在社会事务区的任意窗口均可办理含医保、社保、交运等26个部门的959个事项,有效解决群众排队长、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二楼将设置企业事务通办综合窗口和公安、公积金专业综合窗口等3个服务区,可办理法人的所有事项,在企业事务区的任意窗口均可办理含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的686个事项,有效解决投资项目环节多企业来回跑问题。

  “推行‘一窗通办’改革前提是建立一支规范化、专业化、全科化窗口前台服务工作队伍。”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锋介绍说,综合受理人员将从各部门选派入驻窗口工作的聘用或购买服务人员中,选择业务素质优、服务态度好、学习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由市政数局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考核。

  市政数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大厅取号叫号、自助服务以及便民雨具等便民设施,推进网络改造升级,建成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排队叫号系统、“好差评”系统等智慧化系统平台,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该局表示,政数部门将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整合大厅现有各部门业务窗口,10月份实现“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政策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新模式,以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黄石日报|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