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骗子设下的“甜蜜陷阱”!
发布时间:2023/05/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风险提示

  以谈恋爱为名,安排美女见面,主动送小礼物。此后,要求“男友”网上代付定情礼物,殊不知这是精心设计的“陷阱”!4月25日,湖北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以案说法,提醒网上交友需谨慎,小心“甜蜜陷阱”。

  承办检察官介绍,2022年2月,蔡某通过网络发布信息,招聘到彭某、乔某(女)、张某(女)及屈某(女)等4人为员工。蔡某与彭某共同使用固定的社交网络账号,在网络上以“异性交友”为由结识多名男性,同时虚构自己“完美单身女性”身份与其聊天,引导男性产生“进一步发展”想法。随后,将“上钩”对象随机推送给三名女性员工,她们会使用工作号继续聊天,时机成熟便会与其见面。

  “乔某、张某、屈某在与网聊对象见面时,会先向其赠送廉价剃须刀获得信任,并在见面过程中,透露出发展为情侣关系的想法。”承办检察官介绍,只要被害人表现出愿意继续发展的意向,她们就会以“想吃零食”“想买裙子”或者“想买情侣物品”为由,诱导被害人在特定网络店铺购买特定商品。实际上,这些网店都是由蔡某在网购平台运营的“空壳”店铺,店内并无可供销售的产品,且商品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同类商品价格。

  25岁的宜昌小伙王某某掉入了“甜蜜陷阱”。去月4日,王某某与屈某谈起了网络恋爱,屈某在与王某某见面交流后,便提出购买价值700多元情侣对戒的要求,王某某为讨其欢心,果断下单,但王某某长时间未收到情侣对戒,屈某的态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次讨要对戒无果后,王某某决定自行在淘宝店进行搜索。“我发现淘宝店卖的对戒价格很低,所以找客服询问了订单信息,但客服说这段时间不少人来咨询,提醒我是不是被骗了我才警觉。”得知自己被骗后,王某某立即报案并将屈某约出,民警将屈某当场抓获,随后将蔡某等人查获。

  “蔡某接收订单后,其实并未将商品发出,而是在专门网站里花费1.75元购买‘刷单件’,形成真实物流信息,致使被害人在查询代付商品物流信息时无法察觉异样。”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该院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警方调查发现,从2022年2月至5月,短短69天,以蔡某为首的5人公司共骗得121名年轻男子的7.5万多元。这121人中,被骗最多是1500元,最少只有100多元,因为金额少,除王某某外无人报案。

  “案发时,在线下见网友的乔某、张某都是二十八九岁的已婚人士,最小的屈某20岁,也已有了男朋友。”承办检察官介绍,因屈某参与诈骗时间短、犯罪情节轻微,系从犯,且具有立功、坦白并认罪认罚等从轻、减轻情节,该院对其做出不起诉决定。近日,当地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蔡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乔某、张某、彭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五个月不等,缓刑两年,并处罚金。

  承办检察官提醒,年轻人创业要走正道,不要妄想投机取巧走捷径。那些看似来钱快的点子,有风险的歪门邪道,一旦沾染上,会给自己甚至家庭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信用中国|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