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4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在行动

     19日,市司法局发布消息,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重点行业诚信规范执业为抓手,着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工作,截至目前,及时更新归集共享公共信用信息总量达201条。

  “今年来,我们对市政府为主体的重大合同协议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25份。”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信用政府建设,该局提请市政府印发《黄石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教育、人社、住建等16个领域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57项,从制度层面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府合同履约情况专项清查工作,涉及政府及其部门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或协议1334件,确保政府诚信履约。

  此外,为全面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弘扬行业新风正气,市司法局按照“一所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完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律师等诚信档案,客观真实地记录并及时更新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受表彰、奖励、惩戒、处分等情况,重点审查实习人员的诚信评价和品行表现。并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和引导法律服务人员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提升全行业的诚信素养,推进我市法律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为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的实施方案》,成立黄石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境外保护等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的法律服务,努力在保护我市知识产权中提供更多法治力量。


黄石日报|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