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开展“春暖农民工”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16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春节前后是农民工返乡返岗的高峰期。为用心用情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乡村振兴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10部门和中铁武汉局武昌车务段黄石站,建立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协作机制,将在春节期间实施7大服务举措,努力做好全市农民工就业、生活、出行、健康等服务保障。

  开展关怀慰问。通过“倡议书”“一封信”等方式开展线上慰问、线上拜年;发挥好农民工驿站、驻外劳务服务站、工会帮扶(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作用,结合农民工需求提供便利暖心服务。

  做好出行保障。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交通、天气等信息,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出行、错峰出行;交通、铁路等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为农民工集中购买汽车票、火车票提供便利;按规定落实外出务工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交通费补贴;鼓励在农民工集中的交通站场设置志愿服务工作点,为有需要的大龄农民工在购票乘车、出示健康信息、搬运行李等方面提供帮助;提示农民工系好安全带、不坐超员车、不坐非客运车辆,运输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车辆和驾驶人安全管理。

  强化就业帮扶。以节前提前返乡、节后延迟返岗的农民工为重点,加强动态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将脱贫人口作为优先就业帮扶对象,帮助尽快实现就业;利用春节假期摸排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鼓励农民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技能培训;发动青联委员以及社会爱心企业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通过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宣传优惠政策等帮助更多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提供健康服务。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民工健康防护意识,为农民工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对于农民工集中的企业、社区可协调有关机构上门服务;做好返乡农民工健康监测服务,利用春节期间做好重点地区农民工职业病摸底工作;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春节期间开展农民工义诊等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为农民工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丰富文化生活。落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发、开放一批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举办面向农民工的群众文化活动。

  维护合法权益。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加大违法惩戒力度,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长效机制,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积极推行“劳动维权+就业帮扶”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公益法律服务。

  加强关爱帮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提供社会救助,强化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要落实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加强遭遇急难农民工的救助帮扶;开展留守老年人探访关爱,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走访慰问,对于有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及时提供相应关爱帮扶措施;积极开展“童心港湾”建设,通过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黄石日报|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