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谈话 破除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17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政务诚信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其能力和作风关系事业发展全局,要勇于正视问题、自觉接受监督、从严管好队伍……”日前,大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姜鹏在灵乡镇开展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时表示。

  开展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活动,是该市纪委监委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实践。旨在发挥自上而下的监督,破除“一把手”监督难题,督促“一把手”既能廉政又能勤政。

  专项谈话,就是一轮政治监督。据介绍,谈话前,大冶市纪委监委制定方案,通过梳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全面查找谈话对象及党委(党组)班子存在的问题,对照问题设计“个性化”谈话提纲,严肃指出问题、提出监督建议。谈话结束后,将谈话记录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谈话后,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维护谈话的刚性约束。

  据了解,大冶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年度谈话工作安排表,明确大冶市纪委书记同13名乡镇“一把手”谈;大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受纪委书记委托,分别同72名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谈,确保通过专项谈话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传导到位,切实改变“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的现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黄石日报|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