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 下陆严厉打击医保欺诈骗保
发布时间:2021/10/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黄石动态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占晓玲)据下陆区医保局18日消息,自今年全市开展打击“三假”活动以来,该区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今年来,该区严把审核、稽查、处罚三道关口,对医保基金监管做到“三必拒”“三必查”“三不准”,坚决筑牢结算审核防线。结合定点医药机构的处方及小票,该区每月进行刷卡结算审核,常态化监管医保基金。通过调取后台数据,筛选多次消费、大额支出等问题线索,该区进一步加强了审核工作,今年已实现医保基金拒付5000余元。

  通过加强医保与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的合作,该区筑牢多部门协作防线。在区纪委监委介入下,该区多部门联合整治“三假”行为,区医保局、卫健局针对医疗机构“三假”、不合理检查开展抽查工作;区医保局、市场监管局针对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全方位专项检查,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及时进行问题处理及跟踪。

  该区依法依规依协议实施监管,依程序办案,筑牢问题处理防线。针对日常问题线索,制发稽查通知,已对24家定点机构(12家诊所、12家药店)开展现场检查,对20家有轻微问题的医药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自无申请兑现以来,已对4家机构实现医保基金拒付1500余元;对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的23家有问题机构,据情形轻重程度,对其中7家药店做出行政处罚计2.6万余元,对其余16家情形轻微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

信用中国|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