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起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曝光
发布时间:2021/10/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黄石动态

  本报讯 (记者 黄醒尘 通讯员 尹竹君)18日,记者从市劳动监察支队获悉,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对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根据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规定,我市将2021年第三季度5起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进行公布。

  一、湖北铭浩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1年2月2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3名劳动者投诉,称湖北铭浩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湖北理工学院人才公寓”项目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3名劳动者2015年8月至2015年10月工资共计2.96万元。2021年4月13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且相关负责人无法联系。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021年7月27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二、黄石市顺达电梯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1年4月28日至6月16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陆续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黄石市顺达电梯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7名农民工工资84280元。2021年7月7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且相关负责人无法联系。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021年8月31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案件已办结,农民工工资已支付完毕。

  三、谭文学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1年2月19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谭文学拖欠工资。经查,谭文学系武汉同兴源工程有限公司黄石沿江疏港铁路二期定测项目包工头,武汉同兴源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给谭文学,但谭文学未支付4名农民工工资74600元。2021年7月16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但谭文学未支付。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021年9月10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四、湖北新秀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1年5月24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9名农民工投诉,反映湖北新秀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在厂房装修项目拖欠9名农民工2020年4月-2020年7月工资共计81300元。经立案调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1年6月18日,向该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湖北新秀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21日前支付拖欠的工资。经责令后,该用人单位及法人潘莉拒不支付,办案人员多次电话、短信通知潘莉,其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至今潘莉仍拒不在指定的时间内到指定的地点配合解决问题,涉嫌欠薪逃匿。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021年7月23日,黄石市人力资源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五、湖北东磊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21年7月,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在湖北东磊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揽的黄石黄金城一期二标段项目做工被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84人2019年3月至2020年11月工资共计1070149元。经责令支付后,该单位逾期未支付,2021年8月18日,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决定给予其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年。

信用中国|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