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销售】 实现商品房销售价格由申报备案制向信用承诺、全过程信用约束转变
发布时间:2018/08/09  |  来源:  |  专栏:信易+商品房销售

房地产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之一,最关键的是买得放心、卖得透明。为了营造一个公开公平、诚信经营的商品房销售市场环境,市发改委、市房地产管理局出台《黄石市商品房销售价格信用承诺制》。以信用承诺强化信用约束,以信息公示助力行政监督。该制度在全省尚属首例,全国也不多见。

以前,商品房销售价格实行的报备制,程序流程比较繁琐,企业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监管的状况,而商品房销售价格信用承诺制明确要求:商品房经营者无需向物价和房产部门履行报备程序,改为按照诚实信用的原则,把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房源及价格、前期物业管理服务、车位销售及管理、配套设施建设及费用等价格信息向社会公开,并承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物价和房产部门的行业监管。违反价格法律法规或信用承诺条款内容的,接受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并将其不良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档案。同时,出台《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针对房地产销售9种价格失信违法情形采取31项联合惩戒措施,失信行为将作为“黑名单”被媒体曝光,并接受多个部门的联合惩戒。

实行商品房销售价格信用承诺制,实现了房地产销售价格备案制向事前信用承诺,全过程信用监管的转变。既为商品房经营者简化了审批程序,充分尊重了他们的自主定价权,也给他们传导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信用约束。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