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健系统“放管服”改革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02  |  来源:黄石市卫生健康委  |  专栏:医药和计生

今年来,全市卫健系统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准入便利化,达到了简化办、就近办、及时办、主动办的效果,卫健领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简化办。除三级医院、急救、临检中心等部分医疗机构外,开办其他医疗机构一律取消设置环节,有3家符合条件的开办主体直接进行医疗机构登记许可审批。将诊所执业登记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有17家诊所持有营业执照并按要求进行备案,由各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实行事中事后监管。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法承诺的后果,对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就近办。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将老年优待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部分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和人员资格认定、部分医疗机构放射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等7个事项下放到县(市)区卫健局办理,各地共就近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341例、老年优待证9212个、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许可9家、放射源技术和医用辐射许可16家、医疗机构放射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预评和竣工验收26家。

及时办。对医师执业注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和人员资格认定等9项许可事项进行了优化审批服务,其中2项实行了即时办理、7项实行了压缩办理时限。各县(市)区卫健局将相关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及时受理,对能即时办结的实行即时办结,共即时办结医师和护士执业注册服务1378人次。

主动办。相关许可和服务事项下沉各地后,各地各单位主动服务意识大幅增强,部分地区在创文创卫期间对未办理卫生许可的公共场所实行代办、集中服务,送证上门60余份;对18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办理老年优待证送证上门服务;对1名办理省级事项的老年医护人员推行代办服务;市卫健委组织专业人员对2家不需要设置审批的开办主体实行上门服务,送达《新开办医疗机构行政审批告知书》。


黄石市卫生健康委|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