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实行告知承诺,探索信用管理,完善认定机制”试点
发布时间:2021/12/22  |  来源:信用黄石  |  专栏:信易+社会保障

21日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

黄石社会救助工作获民政部通报表扬

↓↓↓

民政部办公厅

2021年度

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名单公布

黄石市民政局

“实行告知承诺,

探索信用管理,完善认定机制”

案例名列其中

获得了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鼓励各地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服务、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民政部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评选应运而生。

经过多轮评选,黄石市“实行告知承诺,探索信用管理,完善认定机制”试点工作从全国百余件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入选最终的15个创新实践优秀案例之一,为全国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提供了“黄石经验”。


2284014667.jpg



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民生保障工作当中,相继出台了《黄石市社会救助申报承诺及失信惩戒试点工作方案》《社会救助失信行为信用管理办法》等制度保障性文件。


“结合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们尝试探索信用管理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实践意义,通过申报承诺、信息比对、失信惩戒,使低保等社会救助流程更简便、服务更优化、管理更严格、责任更明晰,促进社会救助管理效率和水平极大提升,逐步构建社会救助信用体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黄石城区全面开展的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将促使我市兜底保障更有力度、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对“核对结果与申请人收入财产申报基本一致”的,确定为诚信对象,以诚信承诺代替证明材料,实现“一证一书一表”申请低保;免除诚信申请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常规环节,变“两次公示”为“一次公示”,在公示的同时开展核对、入户调查、审核等流程,做到三天内出核对报告,一周内入户核查,二十天内完成审核认定,实现多回路“并联”运行,提高工作效率,最终形成“明白告知-诚信申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管理闭环。


2284247969.jpg


经过探索实践,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1月底,试点地区有257户435名救助对象采用简化程序纳入低保,审核确认时限从平均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最短可缩短为10个工作日,简化了办理流程,方便了困难群众,提升了救助时效,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信用黄石|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