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案例】工人讨薪20余天未果 相关部门:1个月内确保拖欠工资发放到位
发布时间:2018/09/07  |  来源:  |  专栏:信易+社会保障

阳新县前段时间集中取缔关停了一批红砖厂。7月2日,该县氵韦源口镇广言村广言砖厂被依法关停,然而,砖厂的工人却有两个月工资没拿到手。现在二十多天过去了,大部分工人住在已停水停电的砖厂等待,日子过得十分辛苦。
  【记者探访】24日14时许,东楚晚报记者来到广言砖厂看到,砖厂的烟囱已倒塌,现场已停止作业,但堆积着不少做好的红砖。此时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在砖厂旁边的一排平房,20余名工人正在平房前的阴凉处坐着,大家均面露焦急之色。
  包工头牟春兰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与砖厂老板柯某的合同书。在这份落款时间为今年1月4日的合同书上,牟春兰组织的工人制作红砖,甲方柯某则需在每个月20日给工人发放工资。
  牟春兰说,她一共找来24名工人,3月份开始做事。头两个月的工资都按时发放了。砖厂7月2日被关停,工人们5、6月的工资就一直未发,这笔工钱共有20余万元。牟春兰又出示了一张工资报酬表,表上有柯某的签字。
  与牟春兰等人不同,吴师傅已在砖厂工作了几年。他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柯某写的欠条,上面写了欠吴师傅工资款84240元。“家里等着钱用,但现在只能干着急。”
  牟春兰和吴师傅等人说,发生欠薪后,他们找了柯某,但柯某一直无法解决。为此,工人们也向村、镇以及劳动监察等部门反映,虽然相关部门也派过人来了解情况,欠薪一事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砖厂关停时,已被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过去二十多天,在砖厂等待工资的工人们生活在没有水电的环境里。少数工人因天气过于炎热,身体扛不住已无奈离开,目前还有约20人在坚守。
  75岁的工人王明说,大家每天在砖厂附近的一个池塘打水用,然后用砖头堆砌成一个简易的土灶生火做饭。“每天吃两顿饭,有时只吃一顿。”王明说,他们希望尽早拿到工钱,结束这段辛苦的生活。
  【相关回应】昨日,东楚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柯某,他表示其砖厂被拆,他还有些善后的事情要和相关部门协调,因此拖了一段时间。对于工人工资,柯某表态,会想办法支付。
  记者随后又联系上氵韦源口镇人社服务中心主任费久凤。费久凤介绍,25日镇政府和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到砖厂现场协调,形成了一个意见,即3天之内付给工人路费,1个月内确保拖欠工资发放到位。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收集工人身份证、银行卡的复印件,为后续发放工资做准备。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