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投标】黄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七项举措打造“黄石特色”
发布时间:2019/07/01  |  来源:  |  专栏:信易+公共资源交易

3月20日,由省社科所专家组成的一行6人全省公共资源平台建设第三方评价检查组赴黄石检查第三方评价工作。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听取黄石市局情况介绍,召集代理机构、招标人、投标人和专家四方参加的座谈会后,高度评价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平台建设和“放管服”方面作出的成绩,打造出了“黄石特色”。


一是以“三网分离”打造科技平台。通过投入800余万元,将原有的电子化招投标监管与交易平台一体化平台拆分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电子监察系统,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有力促进各系统之间相互独立,协调运行。


二是以“四个整合”打造共享平台。一是整合平台层级。将所辖的大冶、阳新两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分支机构,统一使用湖北CA和天谷签章,由黄石市中心统一进行业务管理;二是整合信息系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国土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建设,实现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招拍挂、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整合。三是整合交易资源。将黄石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划转出来单设。同时,与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黄石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实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转让、产权交易四个方面的资源整合。四是整合专家资源。通过新征集、筛选、审核新录入评标专家117名,使黄石市评标专家库专家增加至1084名,涉及99个专业和领域,基本满足市本级和大冶、阳新项目评审需求。


三是以“五个统一”打造阳光平台。制定《黄石市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汇编》等,推进市县两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一体化运行,实现统一交易平台、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交易目录、统一信息系统、统一专家管理“五个统一”。


四是以“六个率先”打造创新平台。通过率先实现远程异地评标、率先实现与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率先实现建设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先开发建设了黄石市国土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率先实现电子监察系统上线运行和率先通过国家满三星级检测认证等“六个率先”,着力打造创新平台,使黄石公共资源交易快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五是以“八个取消”推进放管服。在2016年取消中标结果公示前置审查、中标通知书发出前置审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中标通知书备案管理、中标人项目经理及五大员压证管理以及投标保证金审核确认流程“五个取消”的基础上,2017年又取消了招标条件备案和招标控制价备案以及招标文件审查。以“八个取消”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六是以“标准化建设”促进服务提升。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规定的“八个不得”作为负面清单,以“三个统一”、“四式服务”推进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流程便捷化,全面提升公共资源服务质量。


   七是以“五个全覆盖”强化信用建设。一是制定了《黄石市招投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制度,扎起一道道坚实的制度“篱笆”;二是推行信用档案数据标准化、电子化和公开化。按照《黄石市社会信用信息目录》,上网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三是实行信用信息月报送、月通报、月公示。纵向汇集市、县二级招标投标交易活动产生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信息,横向获取各行业的市场管理、行政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信息,构建上下联动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四是推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核查信用承诺,事后联动信用承诺,实现信用承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五是严把标前、标中、标后应用关,从投标资格审查、评标、定标等重点环节入手,充分运用“信用中国”、“信用黄石”等信用信息资源,遏制失信者投标、中标,架好投标资格审查“高压线”,以激励守信和惩戒失信为重点,实现信用信息应用全覆盖。

|2019/07/01